• Feb 01 Fri 2008 23:28
  • 門徒



大約是在去年看這部片,其實我還滿喜歡這部片的,主要是因為吳彥祖演的啦!卡司都很大牌,而且都頗有知名度、演技也不輸一流紅星,劇情更是很有看頭,所以非常推薦這部片。

本以為我有寫過這部電影的影評,後來去找之前的blog,才發現自己根本忘了寫影評,現在只好從頭細細品嚐啦。不過若不是參加活動,我想我也懶得想吧。

依照劇情,這是個關於毒品的電影。看著電影海報,那種感觸更深,因為在每個人物的下頭,都標示著各自身分。

張靜初飾演的阿芬,其實很悲哀,她想以身作則,所以吸毒給自己的丈夫看,表示她能戒掉毒品,而她丈夫(古天樂飾演)也行。但事實上,毒品這種東西只會更讓人著迷於其中,當你醒來後才會發現這是有多麼空虛的事情,但受不了這種痛苦和誘惑,一而再的吸毒,把自己推向死亡之路,最後阿芬選擇自殺以了結痛苦。



而古天樂飾演的阿芬的丈夫,沉迷於毒品,不惜出賣自己的妻子和女兒。從這個角色就可以看出社會上許多發生的事件,不管是吸毒還是賭博,很多人可是因為沉迷所以才深陷其中,但我覺得不單只是沉迷,事實上也只是為了滿足自己,並且有那種「一較高下」的味道。不過,能拼得過嗎?

我覺得古天樂的演技有突破,擺脫以往的帥哥形象,演出道友的角色,實在讓我佩服,真不愧入圍了金馬獎。其實道友這兩個字還真是諷刺啊。

說到華仔演的林昆,他不吸毒,但他是莊家,還記得他的想法是:我只是負責賣毒品給那些需要的人,那些人吸毒干我屁事。或許是不干他的事,但沒有外界誘惑,如果沒有莊家,我想就沒有所謂的道友吧。

不過我覺得這角色不夠狠,身為莊家,當然要防範臥底,就連自己最親信的人也必須懷疑。有一幕他懷疑阿力(吳彥祖飾演),但我覺得只是打個電話確認貨運送到哪,這也可以做假的,雖然他有用手段表明:如果你真是臥底,我一定會把你殺掉。我覺得,他心裡其實有底了,只是沒特別表明而已,但他對阿力真的不錯。

袁詠儀演的角色是林的妻子,無著墨太多,並無特別的突出的表現,但這個角色其實也有販毒。

其實我覺得袁詠儀的妹妹這個角色,是很悲哀的角色,她知道姊夫和姊姊很有錢,但是不知道他們是在販毒,等到姊夫自殺後,才知道他們犯罪,但還是怪罪於阿力。但更可悲的是,她很愛阿力,只是沒想到結局是如此。



吳彥祖演的阿力,其實是主角,主要以他的角色來說一長串的故事。有人說他無情,居然可以這樣面對林昆,畢竟那是提拔他的人。但想想,這對他來只是任務而已,身為臥底就必須要入戲,如果因為私人感情,那豈不是功虧一簣。

這個角色認為這些吸毒者「空虛」,所以才吸毒,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,誘惑、控制等原因其實也是有可能的。對於他看待吸毒者,其實我覺得有點無情和殘酷,有活該的成分存在。反觀他對阿芬母女的照顧可是無微不至,我不知道他以什麼心態,但我知道那是真心的。不過後來她知道阿芬又吸毒了,就不願理會她了,表示他是從心底痛惡這些吸毒的人,因為他們以許多的藉口不斷吸毒。但是他不懂如果真能抗拒,那為什麼一堆人還是因毒品而死,他無法了解阿芬當初的想法和作為,這就是我覺得他殘忍的地方。

其實這部片有點沉重,但是個不錯的片子,推薦囉

阿白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aleon
  • 唉~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?

    你都看帥哥的片子哦~

    哈哈哈不過食色性也嘛,了解了解~

    這種片子看了以後都很悲哀...

    版主回覆:(02/04/2008 03:47:25 PM)


    哈哈
    有帥哥的片當然看囉
    不過也不一定啦
    我會依照劇情看我想看的

    就像你說的
    看這種沉重的片心裡也不是很舒服啊
  • 種子
  • 很好看真的......

    不過阿芬好像是吸毒過量死掉的。

    袁詠儀拍這部片子時懷孕,所以沒有太多她的戲份。

    版主回覆:(02/02/2008 02:53:57 AM)


    不是
    阿芬是故意的 所以是自殺
    他故意叫古天樂注射毒品到頸動脈
    後來就死了

    我知道袁詠儀拍這部片時懷孕
    他有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